7:00-22:00  18101368235
首页 > 资讯 > 详情

申请读博你的研究计划写好了吗,读博不是想读就能读

来源:MBA招生网  2022-06-22 15:09  点击量:


在考博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是不可替代的。如果说初试过程中三门课的成绩决定的是你能否有机会进入下一轮的选拔程序的话,那么,读博研究计划在复试过程中就显得尤其重要,特别是,当你和未来博导的关系仅限于邮件沟通的情况下,一篇体例严谨、论证翔实的研究计划就有可能决定你最终的命运。现在,不仅申请海外的博士需要交研究计划(researchproposal),国内的博士入学改成申请—考核制,也需要这份材料了。考四六级也好,考雅思也好,相信咱们大多学生都在行。但是像研究计划,考核标准不详,但又影响很大的材料,到底要怎么准备呢?现在打开中国优秀的高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都会指出,“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是必交材料。只有通过了研究计划书的考核,才能获得机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那研究计划书到底有什么用?又有多重要呢?申博研究计划对于“申请-考核”制考博来说,非常重要,是除了期刊论文发表、院校专业背景外,最重要的材料。研究计划书在科研工作中必不可少。不管是硕士论文开题、博士论文开题,还是申请博士、申请博后机会,或者是横向纵向课题项目,都需要撰写研究计划书。只有通过了研究计划书的考核,我们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获取梦寐以求的重要机会。一份优秀的研究计划书,不仅能够深度体现你的知识基础,同时它还能够让评审人看到你的科研潜力,是你现阶段科研能力的一种证明,也是获得重要机会的敲门砖!但让人遗憾的是,它的重要性往往被忽视,很多人对之过于草率,妄图3天就写完一份研究计划,并因此经常吃亏,让很多机会流失。既然研究计划书如此重要,我们该如何把握好撰写一份优秀研究计划书的机会,写出一份让人“眼前一亮”的研究计划书,并为科研助力呢?下面我们就来谈一谈。

什么是研究计划?
研究计划:申请者一般简称为RP。研究计划书(Research proposal)是用来表达自己的学术计划以及体现科研潜力的重要文件。与论文不同,研究计划(Research Proposal)是纯学术的,无须加入诸如个人经历、感情这些东西。它要求申请者要有一个明确的研究方案并对此有较好的把握。一个高质量的研究计划书在套磁中的重要性,特别对于背景比较普通和没有发表论文的学生来说,一个高质量的研究计划书能够有效提高博导的回复率。

2. 研究计划有多重要?
研究计划是博士申请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申博的后续,只有一篇高质量的研究计划,套磁的导师才会有意愿回复你。如果你在研究计划环节就没有做好准备,那你的博士申请是是无法进行的!虽然国内读博很大程度上博士期间的选题并不能由自己控制,即使你的研究计划写的再完美,如果不能和导师的纵向课题及他的学术发展规划相契合,绝大多数情况下,入学之后是要被换题的。但是,一份高质量的研究计划仍然可以看出申请者的学术科研潜力思维逻辑能力、文字功底以及准备的态度。在申请者其他硬性条件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研究计划就会成为筛选的重要指标。

我们知道,博士考试方式现在分普通招考和申请考核制,区别在于有没有初试;相同点在于二者都需要考生准备读博期间的研究计划,申请考核制的学校可能更加看重研究计划。因此一个研究计划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研究的好坏,一个构思欠佳的研究计划则会毁了整个项目,甚至严重到影响博士申请那么,研究计划究竟该怎么写呢?

在下笔之前,我们先梳理一下研究计划的总体框架,包含研究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研究现状(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进度安排等内容。接下来我们便对几个重点板块逐一攻破!

第一、选题一定要和导师的研究方向相关。
这是科研计划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的选题和目标导师相隔太远,导师一方面会觉得你根本不是真想考他/她的博士,而是广撒网;另一方面,导师还会认为,如果以后招你进来,因为研究兴趣或者研究方面不同,指导起来会困难重重。同样的,如果你的选题十分契合导师的研究方向,那么在众多考生中,你的研究计划会更加吸引导师关注。而且,在面试现场,让老师们都认为你的选题很有学术眼光,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二、撰写完整的科研计划,并初步构建起研究框架。
撰写研究计划的过程中一定要广泛阅读相关文献资料,这是基本功。有很多时候,你在阅读相关文献的过程中就会发现研究的方向,或者印证自己的预设,这是一个培养学术眼光的不错方法。在此基础上, 尽量构建起自己研究计划的整体框架,因为有些问题如果不放在一个整体框架之下,你很难发现它的研究价值,也很难寻找一个清晰的研究思路。有了研究框架之后,你会发现,眼前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另外,构建一个完整的研究框架也会让老师觉得你对目前的研究方向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观点,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思考,是“有备而来”。

三、文献综述
确定好选题之后,接下来十分重要的工作便是进行文献梳理啦,文献梳理其实能很好地考察大家的学术基本功。文献梳理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归纳出学界当前对于这一话题的研究现状,吸取前人的优秀成果,发现其不足之处,在此基础上从其他角度找出有价值的研究方向,也就是创新点。进行文献梳理的过程,其实也是对自己选题的研究内容进一步细化的过程,能够帮助我们找出有价值的研究点。

四、研究内容
当我们确定了选题,完成了文献综述之后,接下来便要确定研究内容了。在这部分,我们要选定分析单位和观察对象,可以提出研究假设,设计研究方案来验证。研究内容是研究计划中非常重要的内容,要好好打磨。在设计研究内容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扩展思路,充实内容。研究内容也是研究思路的体现,最好分条阐述,显得逻辑更清晰。

五、排版与格式
研究计划中比较重要的便是以上几个板块,此外,我们还要注意一些小细节。有些学校对于研究设计会有字数要求,比如3000字以内,那么在书写的时候每个部分的篇幅字数就要分配好,详略得当。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关键部分多陈述,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等不太重要的部分可以少写一些。在排版上也要做到简洁美观,分版块分条阐述,让老师一看就一目了然。最后的参考文献部分,引用格式一定要规范,可以参考核心期刊上论文的引用格式。

一份好的、完整的申博研究计划其实具有很多用处:

套辞用。想要提升邮件套辞成功率,一定要做好完全的准备,除了简单的套辞邮件,同时也要附上个人简历和研究计划:这样更便于老师更全面地了解你,也许他对你的简历并不感兴趣,但恰好被你的研究计划戳到了。

复试PPT展示用:进入复试,一般学校都会有PPT展示环节,这个环节除了介绍自己已有的科研经历,还需要简要介绍自己读博期间的规划。如果研究计划够扎实,就可以用在PPT展示环节,更好地体现自己的科研综合实力。

将来读博开题用:除了用于国内申博,也可以改成英文,申请国外博士。如果顺利读博,研究方向变化不大,也可以继续用在博士开题报告中。

一份好的研究计划不仅能展现你扎实的科研能力,也能体现出你良好的学术表达能力,更容易赢得老师的青睐哦!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努力一把,才知自己真正的实力。因为树的方向,风决定。人的方向,自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