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22:00  18101368235
首页 > 资讯 > 详情

读博期间最重大任务之一的论文该如何出色的完成

来源:MBA招生网  2022-06-24 15:11  点击量:


“老师,要开题了,我不知道怎么写博士论文框架!”以上问题常见不?常见!开题之前,相当一部分博士生会觉得,开题报告里最难写的就是“框架”。毕竟,从来没搭过十万字的架子!本以为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考上了博士,却没想到这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未来等着你的是做不完的实验,发不完的文章和写不完的论文。当然最基础也是最大的困难就是—毕业论文。

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博士读得越久的,越是后悔,越想放弃,而刚进入博士的,一个个信心满满。因为还不知道博士论文写作痛点。不知道写什么题目?没时间,也不知如何搜集文献;搞不定研究架构(模型),摸棱两可;不知如何进行问卷设计;不会做统计分析;不知如何下手,不懂写作流程;时间总是不够用……总有上百种甚至上千种的理由,让你的博士论文停滞不前,从而让你一再想要放弃。与其每天在放弃与坚持之间挣扎,不如跟着我们的老师一鼓作气,一气呵成完成你的毕业论文!只要开始,永远不嫌晚。

博士论文写作是博士生们在校学习期间最重大的任务,而且是必须要出色地完成好的任务。博士论文写作中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确定题目。从选题看,选什么样的题目合适呢?

首先,选有研究基础的

从学生本身讲,学生们的硕士论文代表着学生有相关方面的研究,可以作为研究基础,但也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写和硕士论文主题相关的内容,只能说明在这个方面有研究基础。从导师来讲,就是导师的研究领域及其相关领域。在导师熟悉的领域及其相关领域选题,导师可以提供很好的指导。从所在教研部门看,是所在教研部门中突出的研究领域和提供的课程内容。研究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写作一篇没有研究基础的博士论文,是很难的,很可能为毕业设置了障碍。

其次,在有研究基础的领域确定论文题目
所选题目要有理论和实践价值,这也同时就意味着论文在理论和实践上要有创新点。如果论文仅仅是材料的堆砌,而没有深入分析,特别是没有创新点,论文就没有意义,也构不成博士论文了。有的博士生认为,论文很难有创新点,所以就不去思考和探索创新点,但是,没有创新点的论文是达不到博士论文要求的。

论文题目中的主题词最好是一个,也可以有两个,但不可以是多个。有的博士生确定的论文题目中主题词就有三四个,通常这样的题目是不可行的。论文的内容是围绕主题词展开的,主题词过多,论文内容就散了,也就达不到博士论文的基本要求了。

论文题目确定后,就要开始论文结构设计和内容写作了。

首先是要写论文选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以及可能的创新点,也就是要写为什么要选这个题目及论文研究的创新点。

其次,博士论文要围绕论文题目进行研究综述。论文研究综述要写得全面,评论要深刻。研究综述不仅包括国内还要包括国外的研究综述,研究综述从概念、特征、相关理论、现状、问题、实证分析、对策建议等各个方面全面深入展开。研究综述之所以重要,在于博士论文是在前人研究基础上的论文写作,如果对前人研究不了解,很可能博士论文研究出来的结论是早已经存在的观点,也就失去了研究意义。可以说,从研究综述就能看出博士生对论文题目的了解和研究程度了。

第三,博士论文,顾名思义,一定要求要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要把论文题目所涉及的理论研究透彻,只有站在已有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提出新的理论观点。有的博士生在写博士论文时,仅仅是将相关理论进行了罗列,并没有深入研究这些理论,这是远远不够的。在论文写作中,比较高的要求是在这些理论研究基础上提出新的理论观点,如果没有新的理论观点,就要在通过对相关理论的研究提出论文所用的理论观点,这些理论观点构成了博士论文的最底层的基础。

第四,在博士论文写作中,可以围绕论文题目中的主题词来进行体制机制等理论分析,并形成理论分析框架,进而进行实证分析。从理论基础到体制机制等理论分析,进而到实证分析,是层层递进的,是有清晰逻辑的,这也构成了论文的主体部分。当下有的部门或者机构特别强调实证分析,从博士论文的视角看,实证分析是必要的,但是仅仅注重实证分析,而不注重理论分析,也是不可取的。没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没有深入的理论分析,博士论文的成色就大大降低了。不能为实证分析而实证分析,而且要在理论基础上进行实证分析。

第五,论文所研究主题的历史演变、现状和存在问题分析。博士论文写作中需要对所写题目的历史发展脉络进行梳理研究,了解发展过程,同时也要对所写题目的现状、问题或者挑战以及机遇等进行分析。只有对所写题目的历史、现状和问题了解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对所写问题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

第六,在博士论文写作中,要贯通古今中外,博士论文写作要有国别比较分析。在国别比较中,选择国家时可以采用一些分类,比如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等。在国别比较中,不仅仅是对国外关领域的研究,还要研究国外实践对我国的启示。当然,除了国别比较,有的博士生写区域方面论文也会有国内不同区域比较等。

第七,论文所提出的对策建议。通过对所写问题的深入研究,对实践给出对策建议,这也是大多数博士论文写作中的重要内容。博士论文可以分为纯理论的研究和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研究。如果是写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题目,对策建议就是必须要有的内容。对策建议的内容应该是在前面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等基础上形成的,论文内容是前后贯通的,由前面的分析得出后面的对策建议。从对策建议部分来看,也要有内在逻辑,而不是单纯的对策建议罗列,同时,对策建议尽量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也就是说是可以被运用的。

最后,参考文献、后记及致谢等也是不可缺少的。在论文的结构设计和内容上,一定是围绕论文主题进行的。有的博士生们按照自己研究思路进行写作,有时不知不觉中偏离了论文主题。如何来保证论文通篇是围绕主题进行研究的?可以借助每个章节题目中对主题的强调来解决。

博士论文写作有明确的写作规范,博士写作必须严格遵照执行写作规范,这是最基本的写作要求。博士生在论文写作前要熟知写作规范,在论文初稿完成进行修改中要对照写作规范,在定稿后也要再次对照写作规范,确保按照写作规范进行写作。有的博士生认为博士论文很难写,也正是博士论文写作的压力,才使得通过答辩的博士生有更强的研究能力,才使得博士毕业的学生们能够在未来工作单位发挥更大的作用,对社会、对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写论文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早点开始写作。在完成项目/研究之前不要延迟写作。当你完成每一项工作时,写出完整而简洁的“技术报告”。这样,你会记得你所做的每件事,并准确地记录下来,而这项工作在你的脑海中仍然新鲜。如果你的工作涉及编程,尤其如此。

2.及早发现错误。一份写得好的“技术报告”会迫使你在做其他事情之前先思考一下自己做了什么。如果有什么不对劲,你会立即发现并很容易纠正,而不是在你可能因为时间紧迫而与之失去联系时,不得不在以后重新查看工作。

3.完成结论后写引言。考官将首先阅读引言,然后阅读结论,看看前者所作的承诺是否真的在后者中得到了履行。确保你的引言和结论100%匹配。
不管论文写得怎么样,多少次想要放弃,千万次地否定自己,都要写下去。什么是好的毕业论文?那就是完成的毕业论文!没错,即使再好的论文,后期都是要修改的,所以,先完成再说,只要达到自己的一般水平就可以了。早点完成,留出时间去修改,比在写作过程中花费太长时间要有用得多。若想超水平发挥,需要完稿后反复修改,不断完善和拔高。

扫描二维码

环球MBA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