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22:00  18101368235
首页 > 资讯 > 详情

国内博士“申请-考核”是大势所趋,在职博士会被取消吗?

来源:MBA招生网  2022-06-29 15:21  点击量:


近些年来,各大高校都在减少在职博士的招生比例,目前国内报考在职博士的趋势是:难度增大、费用增加、人数增多,简而言之就是入学难、毕业难!2022年已经过半,在职博士秋季班正在如火如荼的招生中,建议想要免试申博的硕士们,抓紧时间啦,趁着博士改革还未全面严格执行,赶紧先申请个免试在职博士,拿个博士学位证啊。如今的社会机遇与风险并存,各企事业单位相互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对高端人才的需求量也在日益加大。在职人员产生危机感的情况下开始寻求突破,在职博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人生轨迹虽千回百转,但初心使命不能变,要胸怀大义。人生的道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每一次关键选择都可能导致不同的人生转向。当选项太多、选择太难的时候,靠什么厘清自己的心绪、明确选择的优先级?靠的是内心的价值坚守。

博士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塔尖存在,承担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为什么建议大家尽早报在职博士?未来,硕士毕业后再想“读博”,可能就只有一条路了。这并非耸人听闻,夸大事实。无论是应届硕士毕业生还是在职人员,未来真就可能只有“申请-考核制”这一条路读博了。可能有的人会问:“申请-考核制”不比 统考考博简单!答案是一点不简单,很可能你连资格都没有。

有网友这样总结:普通招考,你报了名,就有资格参加考试;而“申请考核”制,你可能连“报名资格”都够不到。为什么?因为“申请-考核制”的申请资格门槛就非常高。考生需要提供能够证明自己能力的相关材料,比如科研能力、外语能力、博士研究计划书等,与此同时,还要向导师展示在硕士研究生阶段所获得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正因为这些改革影响,各大高校都在减少在职博士的招生比例,甚至有些院校降到10%以下。但是在职博士并没有被取消,不过国内院校减少在职博士招生,加大申请难度是真。所以,趁着改革还未彻底断绝在职博士这一方式,有意愿和想法的硕士们,无论你是单证硕士还是双证硕士,都可以免试入学读博,获得博士学位。

虽然招生院校减少,但不会取消,因为在职人员对高等教育资源的需求,以及对高等学历的追求有增无减。有需求就有发展,目前的社会在职人员对博士学位的需求很大。 一方面,在职人员通过在职博士的内容学习,既增加了自己专业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巧,提升了自身的专业能力,又拿到了的博士证书,不管是单证还是双证,都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并且对之后的工作就业、升职加薪都非常的有利。

另一方面,现在的社会晋升机制和选拨机制又对学历进行了要求,也就是说你想进入中层甚至高层必须要有一定的学历基础,不是只有能力就可以。现在许多用人单位已经把在职博博士学历作为评职称的一种重要依据,所以不管以前还是以后攻读在职博士的在职人员都非常多。因此,目前国家不会取消在职博士,这一点请大家放心。但未来在职博士会不会被取消,会不会越来越严,就不得而知了,最好的办法就是抓住当下,越早拿下博士学位越好,学到手才能放心。

在职读博不易,需要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但这是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在职读博有多种形式,没必要在不适合自己的路上死磕,可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读博之路。在职博士是相对于脱产博士而言,在培养单位许可下边工作边学习,在报考之前最好了解相关的申请流程,这样就能减少很多没有必要的麻烦。

首先,申请在职博士需要获得硕士学位之后工作满5年以上。申请人可以到所申请院校官网报名,并填写报名登记表,并提交相应的报名资料,包括思想政治表现、科研成果等,并且至少两位教授的需加印封印推荐书,两位教授应包括一名博士生指导教师。同时,申请人需要招生院校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

其次,申请人需要通过该校招生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之后,申请人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缴纳学费,包括学费、报名费、资料费等,缴纳费用之后,可以入校学习,需要在四年内完成所申请院校安排的所有课程研修班的内容,通过国家水平考试。否则当次申请无效。

最后,学院指定博士生指导教师对申请人的论文进行必要的指导,提交论文后半年内通过论文答辩,整个论文答辩过程需要在通过全部课程考试后的一年内完成。对于论文答辩委员会建议修改后重申再进行答辩者,半年后至一年内仍有一次重新答辩的机会。没有通过答辩,则不能获得相应证书。论文答辩通过之后,经各委员会统一及批准之后,即可授予博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第三、确定申博专业
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如果院校招生的专业不是你的本专业,你想跨专业读博。那么你一定要在报读之前了解院校的招生情况,因为很多在职博士的专业并不是都可以跨专业学习的。有些在职博士招生课程对报考的学员是没有原专业限制的,但有些是不可以跨专业报考的,比如法律、医学等。需要仔细阅读招生简章,并寻找适合自己报考的院校及专业。

第四、在职博士报考条件
在职博士招生工作的计划、报名和考试日期全国未作统一规定,由各招生单位自定。不同招生单位所开设的专业也有区别,所以在职博士的报考条件也是各招生单位根据所招生的专业自定。

以下信息为各招生单位常用的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报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在境外获得的学位应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名时提交认证证书)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3)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招生单位规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还须达到招生单位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
6、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及军队招生单位招收军人博士生的要求及办法,按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办理。

第五、通过研修班学习
在研修班课程学习期间,不同的院校和专业课程时间不一样,一般学制是3-5年,部分同等学力在职博士课程研修班学制是2-3年,部分学校要求在职博士学员需要满足5年的课程学习才能申请博士学位。比较特殊的情况下,有人会延迟到6-8年的时间,具体是以学员的情况做出分析的,不是具体的数字规定。

读博肯定是改变人生命运非常重要的一个机会,如果你有机会去读博,一定要优先考虑。博士研究生学历是人类学历上面的天花板,如果你能够拿到博士研究生的学历,就已经彻底改变了人生命运,未来能够找到很好的工作,也能够得到很好的机会,拿到很高的薪水,你想要做什么事情都要比其他人易很多,这就是学历带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