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22:00  18101368235
首页 > 资讯 > 详情

流淌在读研人身上的自信,在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闪耀光芒

来源:MBA招生网  2022-07-06 15:22  点击量:


自信是一种积淀,是一种由内而发的气质,是一种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勇气,向四面发射的强烈光线,永放光芒。萧伯纳曾说过:“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是的,自信是多么的重要,自信从容是中国的风采,在每个国人身上都能体现,就像流淌在每个读研人身上的自信,在社科院杜兰金融硕士项目完美呈现。

在2021级开学典礼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寄语学生:“无论是MFIN还是MME的学习,功夫和磨练都在校外、在真正的市场。学校能提供给你们的只是一个台阶,站上这个台阶,也许你们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也许你们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但是这也不足以让你们能高于这个世界。金融和能源是引领和给予整个世界动力的两个不可或缺的领域及学科,希望同学们能与自己的学科一起与时代的潮头齐头并进!百舸争流!共创辉煌!”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型人才。
 
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办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合作举办“金融管理硕士”(Tulane-GSCASS Master of Finance,简称MFIN)项目,免全国统考,需要参加社科院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毕业所获得证书与一月份联考双证具有同等效力,可用于考公务员、积分落户、晋升职称或者继续读博等。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发展至今已有10年,成功举办9期,累计培养毕业生近323人,为国家金融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在项目学习如何,我们一起聆听一下曾就读同学的感受。

MFIN 2019梅勤

在MFIN,中西合璧共筑经典,汲取世界金融知识之精髓,跨文化沟通学习,联接国际视野的金融理论与实践。投资组合、固定收益、风险管理、估值、期权、衍生品、模型、公式……我仿佛打开世界另一扇窗,这里富藏各类独门秘籍的金融学宝库。杜兰大学的教授,他们严肃认真,风趣幽默,娓娓道来细细讲授,重视学生个人展示打开视频轮流分享;……他们无论哪一位都是学界翘楚,深厚的金融理论知识,丰富的金融实践分享,受益匪浅,让我们不断突破原有的知识范围,拓展夯实自己的认知领域。因为,我们的认知边界,便是我们成长的边界。

疫情改变了课程学习方式,但没有改变同学们的努力和热情。MFIN的课程,中外老师们都非常强调预习、学习、复习、巩固,仿佛我们重回高考备战课室。互帮互助,小组讨论,一个公式的推导计算,一个结果的偏差,一个案例的探讨,我们时时在线:ZOOM小组、腾讯会议、微信通话,全力以赴多种途径只为解决各种学习难题。

这里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更来自各行各业:传统金融行业银行和基金公司、新型金融科技公司、地产、航空、医药、零售、公益志愿服务等。不同的经历,相同的目标,让我们相聚在MFIN。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学位,还收获了同窗情谊。感谢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人生的漫漫长路上我们有幸一起走了一小段路程,彼此激励彼此照顾。2021年,惟愿“海压竹枝底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

MFIN 2019 黄薇
9月在社科院的社科会堂参加完开学典礼后就正式开启了2019MFIN为期18个月的学习生活,其间的过程可谓“痛并快乐着”。每一门课程都不轻松,既要掌握知识本身的难点,又要适应中外方各位老师的截然不同的授课方法。例如建立在概率统计和回归模型基础上的《计量经济学》搭配麻辣犀利的张涛教授让同学们深感压力,每周的小组课题研究稍有懈怠总会被张涛老师看穿;同时他又擅长用生活中的现象生动地为我们讲解如何“用数据科学地讲故事”以及启发我们“生活中无处不计量”要学会从计量的角度分析问题,于无形中及时缓解了大家的焦虑。理论性和政策性很强的《金融监管与法律》在授课中既突出金融监管的最新发展动向又要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胡滨老师对案例研究的逻辑思维、文字表达、小组合作要求很高,点评起来丝毫不留情面。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为我们的外方课程学习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与美方教授日夜颠倒的时差、全英文线上授课、授课中同步贯穿的高阶Excel运算实操、案例教学的组织。如果没有校方给大家贴心安排的助教在课后日以继夜地为我们答疑解惑,简直无法想象我们是如何跨越这长达7个月的6门线上外教课。同时受疫情影响,我们还遗憾地错失了赴美国杜兰大学新奥尔良校区的学习机会,并且未能与这几位风格各异的美方教授们谋面,包括讲授《投资与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严谨又不失幽默的Fritz Koger,《固定收益分析》的“专业铁人三项运动员”Bill Reese,《投资组合管理》平易近人的Helmuth Chavez,《估值》实战经验丰富的Peggy Huang,以及《期权与其他衍生品》心态超级平等开放的Josh Pierce。

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知识更新迭代的周期被缩短到以分秒计,现在的岗位在不久的将来有一大半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职场中人应该学习什么、怎样学习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是个见仁见智的话题。我庆幸,当初突破自己的舒适圈选择了MFIN,让我有机会再次回到校园暂时远离尘嚣,用前瞻的眼光、国际化的思维、科学的分析方法、从监管者和市场参与者的角度全方位构建自己的金融知识体系。百战归来再读书,此刻我可以信心满满地说“学习是一种终身的习惯和能力,任何时候开始都是最合适的”!

申请条件:
1. 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
2. 至少一年及以上工作经验(在职)
3. 通过入学综合考核(含英语和专业知识)

申请材料:
1. 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申请表(英文)
2. 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如有专科学历,请一并提供专科毕业证书)
3. 英语语言能力证书(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或托福、或雅思、或多邻国等)
4. 大学成绩单(中英文,由本科毕业院校教务处出具,或经专业翻译公司翻译并加盖公司翻译公章)
5. 英文推荐信两封(推荐人签字并留下其单位名称、职务、 联系方式)
6. 英文个人陈述一篇(类似自荐信,单倍行距不超过一页A4纸)
7. 中英文简历
8. 身份证(正反面彩色扫描件)

自信是道路,通往成功的大门。你的读研会从社科院与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出发吗

扫描二维码

环球MBA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