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22:00  18101368235
首页 > 资讯 > 详情

读博是一场自我博弈,社科院斯特灵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邀你在人生更高处相会

来源:MBA招生网  2022-09-21 15:25  点击量:


有人说,读博是一场自己与自己孤独的博弈。读博就好比一座高山,想要攀登上去要付出巨大的精力,付出超于常人的努力。在学术道路上探索未知的过程,人类知识是无穷尽的,在未知的领域里探索,为人类知识的发展和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场自我博弈中,不断努力、不断实现、不断超越,最终遇见更好的自己,可以看到更高更远的人生风景,你终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社科院与斯特灵大学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邀你在人生更高处相会


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两字,计划读博后,我们经常需要在各种因素或者不去而遇的安排中寻找平衡。在工作之余我们要抽出备考的时间,要牺牲掉一些陪伴家人的时间,读博路特别难走,但我们要坚持下去,路之所以难走,因为我们走得是上坡路。待走完这段路程你会发现原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20年3月,社科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一个博士层次的创新与领导力项目正式获教育部批准。依托中国社科院及斯特灵大学丰富的学术资源,DMan项目通过开展多维度、跨学科的理论及实践研究,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研究能力,在面对国际商业环境中出现的问题时能够提出创新见解等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拥有6大学部,研究范围覆盖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语言学、文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与传播学、管理学,以及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等哲学社会科学主要学科领域。

现有科研专业人员3000余人,其中高级专业人员1600余人。学部委员61人、荣誉学部委员133人;研究员646人,副研究员707人;学科带头人381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国家级人选31人;享受政府特别津贴人员1600余人。

建院40年来,几代学术大师和专家学者努力传承中华文明,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创新,奉献了一大批对文化积累和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能够代表国家水准的重大研究成果。截至2016年底,全院共完成专著12938部,学术论文147003篇,研究报告27140篇,译著3724部,译文23473篇,学术资料33266种,古籍整理514种,教材1108部,普及读物1819种,工具书1886部。此外,还有大量的理论宣传文章等其他形式的科研成果。

斯特灵大学一直以变革思维和创新精神为动力,院校的的使命,是尽所能为学生提供专业知识和技能,使他们在世界上产生影响。院校坚信教育的历史使命,开设高质、灵活的课程,毕业生广受雇主的高度青睐。因此,斯特灵大学获得了QS世界大学2021年排名五星评级,卫报英国大学排名前30,NSS英国大学生课程满意度全英前20。在最新国际学生晴雨表排名中,凭借优质师资、优质讲师和教学反馈,也成功获评苏格兰第一名。

斯特灵大学的教学水平一直得到高度评价。政治,会计,金融,经济学,社会学,宗教学,商学,心理学和英语等学科的优秀教学评级证明,斯特灵在艺术和社会科学方面的专业都引人注目。在自然科 学,环境科学方面它也获得极高的评价。除了一个科目以外,所有其它科目的教学质量评估均至少被评为“非常满意” ,并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的教学评估中位列英国前十名。哲学评审报告将斯特灵大学的联合研究生课程与圣安德鲁斯大学并列为英国第二,英语国家第十三。尽管新生入学人数有所下降,但毕业生毕业后的6个月的就业率不断升高。根据2006年星期日泰晤士报优秀大学指南, 斯特灵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位列全英第三。

选择社科院与斯特灵博士项目的学生将利用3年时间与社科大和斯特灵大学经验丰富的学术导师紧密合作,研究管理领域的前沿课题并完成一篇毕业论文。学生通过本研究将成为管理学实践和理论方面的专家,这些都将助力他们的职业生涯以及组织的发展。

项目采用双导师制,英方担任第一导师,中方担任第二导师。导师学生双向选择,主要参考学生的研究方向。对于没有被选择的导师和学生,由校方统一安排。

项目每期招生30人,招生对象是面向企业高管、咨询顾问、 高校教师及其他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学制3年,最长不超过5年。第一年和第二年上半年主要为授课,完成8个模块的学习,每季度集中授课4-6次,社科大老师用中文讲授4个模块,斯特灵大学老师用英文讲授4个模块。主要利用周末时间。第二年下半年进入开题阶段,到第三年完成论文撰写,答辩。论文字数要求:50000字(英文)。答辩语言为全英文。经过答辩考核顺利毕业后授予英国斯特灵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学位认证书;同时颁发英国特许管理公会8级认证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博士研修证书。

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教育项目自开办以来成功举办3期,张波副校长在2020级首期开学典礼致辞中强调:社科院大学是第一个开设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项目的高校,目的就是要系统研究并培养这方面的人才,这个举动本身就是一次创新。通过系统和高效的学习,并充分结合社科院及社科院大学、斯特灵大学等优秀教授的力量,未来要为中国培养一批具有这种稀缺能力的顶尖人才。

高文书教授期望同学们珍惜这次学习,努力提高心理资本和人力资本。努力向各行各业的标杆人物学习,向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学习。发挥正能量,为社会、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兆阳博士指出:“‘创新和领导力’与我国正在开展的大的国家战略非常契合。科学要创新,技术要创新,制度要创新,市场要创新,管理也要创新,创新已经融入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一词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出现47次,并且专门拿出一节来阐述国家创新战略,足见中央对创新的重视”。

创新与领导力的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年:
变革领导力,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社科大
管理学演化及组织研究,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斯特灵大学
创业与企业成长,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社科大
商务和管理研究概论,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斯特灵大学

第二年:
商务组织研究,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社科大
数字化商业组织创新管理,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社科大
管理转型探索*,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斯特灵大学
商业分析*,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斯特灵大学

第三年-五年
开题报告,学时1000小时,授课:社科大+斯特灵
前期调研,学时1000小时,授课:社科大+斯特灵
博士论文及答辩,学时1800小时,授课:社科大+斯特灵

站在更高处的人生会更精彩!读博的过程是痛并快乐着的,因为喜欢,所以能够克服读博过程中的种种艰辛,并最终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