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22:00  18101368235
首页 > 资讯 > 详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在光阴的故事里慢慢说着永远

来源:MBA招生网  2022-11-28 15:48  点击量:


时间不会停止,也不会等待,它总是在默默的走着,恰恰就是在不经意间,时光流逝。一晃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已经走过了10个春秋,当初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启动的仪式还历历在目,一晃2022级的开学典礼都已经完成。光阴带着我们一起来了解项目的十年。

2012年6月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的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旨在培养既全面了解国际金融前沿,又熟悉通达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实际,既熟练掌握金融前沿理论知识和金融操作工具,又具备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实用型金融人才。

首期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将于2013年5月开课,学制18个月,分4个学期完成所有课程。每月集中授课1-2次,利用周三、周四、周五晚间及周六、周日全天上课。学员修满课程通过考核后由杜兰大学授予金融硕士学位。项目课程涉及金融领域国际前沿理念及中国金融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杜兰大学教授6门必修课程(英文授课),其中两门课程需学员赴美学习,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其余6门必修课程(中文授课)。

2014年1月5日(周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霍学文教授讲授“发展大数据金融—推进互联网金融时代信用体系建设”;

2015年9 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MFIN)二期秋季班开学典礼在北京段祺瑞执政府旧址社科院国际所隆重举行。社科院研究生院国际文化教育中心主任王晓明教授为新学员做了细致的入学指导(Orientation)。

2015年9 月12日特邀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鲍霞女士主讲的《昊华能源并购非洲煤业的战略分析》;

2016年3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就两校合作举办的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以下简称“MFIN项目”)项目发展现状和后续的专业学位合作领域方面举行会谈。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教授、副院长王兵、外事处处长王炜博士、国际文化教育中心主任王晓明教授、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赵卫星博士,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院长Ira.Solomon教授、Goldring国际商务研究所执行主任John.M.Trapani教授等参加此次会谈。

2017年4月2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会见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Ira Soloman院长一行并就两校合作办学项目金融管理硕士(简称“MFIN”)举行年度座谈。

2017年7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FIN新合作•新金融”暨中美创新金融教育菁英人才储备论坛在京举办。论坛期间,社科院研究生院宣布,邀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中再集团法务总监兼合规与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曹顺明,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晓、蚂蚁金服副总裁徐浩以及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啸川六位金融领域专家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简称“MFIN”)项目的行业导师。

2018年11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携手美国杜兰大学开办的首届能源管理硕士项目Tulane-GSCASS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 (MME) 开学典礼在北京举行。学生录取后将在美国杜兰大学注册学籍,同时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注册系统中注册,毕业后将获得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019年9月2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MFIN)2019届毕业典礼暨2019级开学典礼&能源管理硕士(MME)2019级开学典礼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教授,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院长Ira Solomon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前院长黄晓勇教授及MFIN项目和MME项目部分授课教师出席了本次典礼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教授主持。

这一次次的讲座,两校一次次的会谈,充分彰显着学校对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重视程度,想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到这是一次难忘而珍贵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并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得到这份收获。

2020年9月1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MFIN)、能源管理硕士项目(MME)举行2020级线上开学典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迎兵副教授出席现场活动。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院长Ira Solomon 教授,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戈德林中心亚太区执行主任Ricky Tan教授也发来视频致辞。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教授主持。

2020年10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MFIN)及能源管理硕士(MME)2020级新生户外拓展活动在雁栖湖风景区举行。本次新生户外拓展旨在增进同学之间相互了解、建立团队合作意识和互助精神。破冰热身让同学们迅速熟悉起来,绿色骑行和《七剑下天山》的主题活动更让大家友谊升温。

2021年10月1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MFIN)/能源管理硕士项目(MME)2020届、2021届毕业典礼暨2021级开学典礼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滨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副教授等相关领导和教授出席典礼。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副院长Ted Fee教授因为疫情原因通过视频致辞。典礼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孔京主持。

2022年10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办学项目——金融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望京校区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理事长胡滨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兆阳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许文锋,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金融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教师李春瑜出席活动。典礼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孔京主持。

在项目就读是种什么体验呢,来听听2019级两位同学的心声。

MFIN 2019梅勤
在MFIN,中西合璧共筑经典,汲取世界金融知识之精髓,跨文化沟通学习,联接国际视野的金融理论与实践。投资组合、固定收益、风险管理、估值、期权、衍生品、模型、公式……我仿佛打开世界另一扇窗,这里富藏各类独门秘籍的金融学宝库。杜兰大学的教授,他们严肃认真,风趣幽默,娓娓道来细细讲授,重视学生个人展示打开视频轮流分享;……他们无论哪一位都是学界翘楚,深厚的金融理论知识,丰富的金融实践分享,受益匪浅,让我们不断突破原有的知识范围,拓展夯实自己的认知领域。因为,我们的认知边界,便是我们成长的边界。疫情改变了课程学习方式,但没有改变同学们的努力和热情。MFIN的课程,中外老师们都非常强调预习、学习、复习、巩固,仿佛我们重回高考备战课室。互帮互助,小组讨论,一个公式的推导计算,一个结果的偏差,一个案例的探讨,我们时时在线:ZOOM小组、腾讯会议、微信通话,全力以赴多种途径只为解决各种学习难题。这里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更来自各行各业:传统金融行业银行和基金公司、新型金融科技公司、地产、航空、医药、零售、公益志愿服务等。不同的经历,相同的目标,让我们相聚在MFIN。

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学位,还收获了同窗情谊。感谢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人生的漫漫长路上我们有幸一起走了一小段路程,彼此激励彼此照顾。

MFIN 2019黄薇
9月在社科院的社科会堂参加完开学典礼后就正式开启了2019MFIN为期18个月的学习生活,其间的过程可谓“痛并快乐着”。每一门课程都不轻松,既要掌握知识本身的难点,又要适应中外方各位老师的截然不同的授课方法。例如建立在概率统计和回归模型基础上的《计量经济学》搭配麻辣犀利的张涛教授让同学们深感压力,每周的小组课题研究稍有懈怠总会被张涛老师看穿;同时他又擅长用生活中的现象生动地为我们讲解如何“用数据科学地讲故事”以及启发我们“生活中无处不计量”要学会从计量的角度分析问题,于无形中及时缓解了大家的焦虑。理论性和政策性很强的《金融监管与法律》在授课中既突出金融监管的最新发展动向又要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胡滨老师对案例研究的逻辑思维、文字表达、小组合作要求很高,点评起来丝毫不留情面。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为我们的外方课程学习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与美方教授日夜颠倒的时差、全英文线上授课、授课中同步贯穿的高阶Excel运算实操、案例教学的组织。如果没有校方给大家贴心安排的助教在课后日以继夜地为我们答疑解惑,简直无法想象我们是如何跨越这长达7个月的6门线上外教课。同时受疫情影响,我们还遗憾地错失了赴美国杜兰大学新奥尔良校区的学习机会,并且未能与这几位风格各异的美方教授们谋面,包括讲授《投资与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严谨又不失幽默的Fritz Koger,《固定收益分析》的“专业铁人三项运动员”Bill Reese,《投资组合管理》平易近人的Helmuth Chavez,《估值》实战经验丰富的Peggy Huang,以及《期权与其他衍生品》心态超级平等开放的Josh Pierce。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知识更新迭代的周期被缩短到以分秒计,现在的岗位在不久的将来有一大半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职场中人应该学习什么、怎样学习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是个见仁见智的话题。我
庆幸,当初突破自己的舒适圈选择了MFIN,让我有机会再次回到校园暂时远离尘嚣,用前瞻的眼光、国际化的思维、科学的分析方法、从监管者和市场参与者的角度全方位构建自己的金融知识体系。百战归来再读书,此刻我可以信心满满地说“学习是一种终身的习惯和能力,任何时候开始都是最合适的”!

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前十年你没有参与,2023项目里会有你的足迹吗?

扫描二维码

环球MBA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