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22:00  18101368235
首页 > 资讯 > 详情

做一个元气满满的同路人,在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追寻更好的自己

来源:MBA招生网  2023-03-22 16:21  点击量:


人生需要归零。每过一段时间都要将过去清零,让自己重新开始。该放手时就放手,扔掉过去的包袱。时时刷新自己,为未来发展赋能。做一个元气满满的同路人,在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追寻更好的自己。

在职场上行走,人脉资源不能少。在职读研是一个快速积累优质人脉的有效途径。大家有共同的学习需求,通过交流沟通碰撞思维的火花。同在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就读,同学之间分享工作和专业经验,当听到新的见解和想法的时候,也有助于开拓自己的事业,同时新接触到的人也可以成为自己今后工作和业务拓展的人脉,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是有利的。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发至今已有11年,成功举办10期,累计培养毕业生近400人,为国家金融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该项目通过引进国外高校研究生学位制度,实现不出国的留学,可以使我们全面利用最新的教学理念,最先进的培养模式,最权威的实用教材,深入了解国际金融业发展现状、学术前沿及变化趋势,全面掌握当前国际金融运行中的基本规则和先进技术,大幅度提高金融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和综合素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简称中国社科大 ),校训“笃学、慎思、明辨、尚行”,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为基础,整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教育及部分研究生教育资源而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针,致力培养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理论深厚、学术精湛的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努力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拥有6大学部,研究范围覆盖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语言学、文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与传播学、管理学,以及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等哲学社会科学主要学科领域。

成立于1834年的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新奥尔良市(New Orleans),是一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同时也是北美大学联盟(AAU:北美62所顶尖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2009年被《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评为一级国家级大学,历年排名在全美前50名左右。这所学校共有学生1.2万人,包括6000多名本科生。1000多名教学研究人员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主和众多国际级学科领军学者。杜兰大学成立至今,它校友及教师中有两人获得诺贝尔奖,五人获得普利策奖。杜兰大学对学生要求严格,是一所治学严谨,历史悠久,享誉全球的顶尖私立学府,其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更是在各自领域内名列前茅,闻名遐迩。

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学制1.5年,课程学习共分4个学期展开。项目采用半脱产集中授课与在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在职学习,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必修课12门(共计36个学分)和选修课2门(共计4个学分)的学习。在教学安排上,中方课程每月集中授课2到3次,外方课程每门课程集中授课1次,主要利用节假日及工作日周末全天时间,部分课程根据实际需求安排至工作日晚间。项目学生在修满课程学分后,平均学分绩点GPA需达到3.0分方可申请毕业。学生顺利毕业后,可获得由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金融硕士(Master of Finance)学位证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发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授课老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经济研究所、财经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师资团队及金融界具备十年以上相关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作为行业导师;项目还请到知名国企CFO对学生进行授课,他们是各个金融机构、企业的领军人物,领域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由导师们来指导,不仅能以高屋建瓴的视野带领学生认识瞬息万变的金融环境,还能用丰富的实战案例开拓学生的眼界,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遍及全球金融行业的杜兰大学合作伙伴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长期以来与金融机构建立的深厚关系共同汇成全球化的金融界社交平台,学员定可在这样的氛围中品味如鱼得水的学习与生活境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均有着丰富的校友资源,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学员将成为两校的校友,通过全球校友网络平台,拓展人脉资源,迎来职业发展的新契机。

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就读氛围如何,在项目就读是种什么体验呢,我们聆听一下来自毕业生的心声。

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 黄薇——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财务总监

其间的过程可谓“痛并快乐着”。每一门课程都不轻松,既要掌握知识本身的难点,又要适应中外方各位老师的截然不同的授课方法。例如建立在概率统计和回归模型基础上的《计量经济学》搭配麻辣犀利的张涛教授让同学们深感压力,每周的小组课题研究稍有懈怠总会被张涛老师看穿;同时他又擅长用生活中的现象生动地为我们讲解如何“用数据科学地讲故事”以及启发我们“生活中无处不计量”要学会从计量的角度分析问题,于无形中及时缓解了大家的焦虑。理论性和政策性很强的《金融监管与法律》在授课中既突出金融监管的最新发展动向又要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胡滨老师对案例研究的逻辑思维、文字表达、小组合作要求很高,点评起来丝毫不留情面。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为我们的外方课程学习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与美方教授日夜颠倒的时差、全英文线上授课、授课中同步贯穿的高阶Excel运算实操、案例教学的组织。如果没有校方给大家贴心安排的助教在课后日以继夜地为我们答疑解惑,简直无法想象我们是如何跨越这长达7个月的6门线上外教课。同时受疫情影响,我们还遗憾地错失了赴美国杜兰大学新奥尔良校区的学习机会,并且未能与这几位风格各异的美方教授们谋面,包括讲授《投资与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严谨又不失幽默的Fritz Koger,《固定收益分析》的“专业铁人三项运动员”Bill Reese,《投资组合管理》平易近人的Helmuth Chavez,《估值》实战经验丰富的Peggy Huang,以及《期权与其他衍生品》心态超级平等开放的Josh Pierce。

我庆幸,当初突破自己的舒适圈选择了MFIN,让我有机会再次回到校园暂时远离尘嚣,用前瞻的眼光、国际化的思维、科学的分析方法、从监管者和市场参与者的角度全方位构建自己的金融知识体系。百战归来再读书,此刻我可以信心满满地说“学习是一种终身的习惯和能力,任何时候开始都是最合适的”!

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 林维勇——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

MFIN项目的课程中西结合,内容掩映,中教课以金融理论挈领开启课程,外教课以实务操作融汇金融知识,前有金融产品理念铺垫,后继以投资组合模拟构建。筑基课程有如《公司金融》,能以微观切入、以基础理论为蓝本,全面温习金融知识;进阶课程有如《金融机构与市场》,层层递进,以金融工具为教学主线,贯穿梳理金融体系;实务课程有如《金融管理案例分析》,汇集业界精英,深入解读金融热点;行业规范有如《金融监管与法律》,为从业者指点迷津,明察疏漏,树立规范,自律律他;辅助课程有如《计量经济学》,缜密推演,精妙建模,为金融分析提供数学工具……

传道授业解惑的中华师之道,置之四海而皆准。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为MFIN配置强劲师资力量,实属精心。Fritz Koger,历经风霜的杜兰长者,虽已青丝变白雪,却不移白首之心,一入杜兰,终生不悔。执教《投资与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两门课程,金融原理信手拈来,矩阵计算一丝不苟,教学期间夜以继日,却时刻保持精神矍铄。Reese William,暗合严师高徒的中华师道,长期铁人专业训练铸就其钢铁体能和意志,时刻目光如炬,明察秋毫。执教《固定收益分析》,原本晦涩凌乱、难如登攀的债券原理,经其抽丝剥茧,层层解读,陡然间豁然开朗,一目了然。Helmuth Chavez,杜兰金融学博士,为人和善可亲、授课生动形象、口音异域风情,执教《投资组合管理》,坚持数据为王,电子表格、数字如麻,斗转变化间,组合对冲策略,其理自见。Peggy Huang,驰骋华尔街,尽显巾帼风采;教书育人,遍洒桃李芬芳。执教《估值分析》,案例教学,独步杜兰,有求必应,逢问必答,谈笑之间,妙趣横生,个中真理,愈辨愈明……

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 梅勤——雅培中国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

学新闻的文科生,来到金融学殿堂。由《公司金融》课程开启,详细的制造业案例对大湾区曾经的新闻从业者特别友好。接下来的《金融机构与市场》课程正式开启,老师娓娓道来的历史故事和诗歌朗诵,仿佛回首千年金融史,推古论今。《金融管理案例分析》课程,业界大佬们来到我们面前,虽隔着屏幕,但没有阻隔最新的金融市场与实践。《计量经济学》课程让我们折服于学霸老师,认真细致且耐心。《金融监管与法律》课程,胡滨老师告诉我们:“你们是金融硕士,一定要用这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胡老师治学的严谨,逻辑严密,细致入微的观察总结,期待学生们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中方的授课老师们将专业晦涩的知识点转化成浅显易懂的表述,让我对宏观经济、经济发展大局、金融行业、公司金融、金融科技、金融监管等领域,都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知和了解。

在MFIN,中西合璧共筑经典,汲取世界金融知识之精髓,跨文化沟通学习,联接国际视野的金融理论与实践。投资组合、固定收益、风险管理、估值、期权、衍生品、模型、公式……我仿佛打开世界另一扇窗,这里富藏各类独门秘籍的金融学宝库。杜兰大学的教授,他们严肃认真,风趣幽默,娓娓道来细细讲授,重视学生个人展示打开视频轮流分享;……他们无论哪一位都是学界翘楚,深厚的金融理论知识,丰富的金融实践分享,受益匪浅,让我们不断突破原有的知识范围,拓展夯实自己的认知领域。因为,我们的认知边界,便是我们成长的边界。

这里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更来自各行各业:传统金融行业银行和基金公司、新型金融科技公司、地产、航空、医药、零售、公益志愿服务等。不同的经历,相同的目标,让我们相聚在MFIN。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学位,还收获了同窗情谊。感谢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人生的漫漫长路上我们有幸一起走了一小段路程,彼此激励彼此照顾。

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一定会在某一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只要还在路上,总能看到想要的风景,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社科院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