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22:00  18101368235
首页 > 资讯 > 详情

自带流量的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十二门课程,有你感兴趣的吗

来源:MBA招生网  2023-03-29 16:05  点击量:


金融领域计划在职读研的你有选好项目了吗?一个好的项目要从院校名气、师资、课程设置等方面综合考虑,而课程设置又是一个项目的灵魂所在。好的课程是自带流量的,会吸引一大批感兴趣的同学。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就是一个这样的项目,精心设置的十二门课程有你感兴趣的吗

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必修课程共12门,6门美方课程采用英文授课,6门中方课程采用中文授课。我们分别来看一下。

(一)社科院杜兰金融硕士项目美方课程
1.投资与资产定价
本课程从金融市场的三个重要部分:股票、期权、债券分别切入。股票部分以Markowitz 投资组合理论为主线,重点讲授均值-方差分析方法、有效前沿与资本市场线的构造、CAPM 理论等;期权部分将对简单的期权组合策略收益进行分析,还将介绍期权的两种经典定价模型:Black-Scholes-Merton 模型及二叉树模型,最后讲解如何利用Monte Carlo 方法为路径依赖期权定价。债券部分介绍债券市场的基本概念,讲解如何提取债券的未来现金流,并利用到期收益率分析债券的溢价折价情况等。

2.投资组合管理
本课程涵盖了权益类资产投资理论的大部分内容,重点讲授了有效市场假说及其检验、Markowitz 投资组合理论、CAPM 理论、因子模型及其应用,以及多种投资组合绩效衡量指标。此外,课程还介绍了估值方法、常见的投资策略等等。学习完课程后,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金融学中 Alpha、Beta 的含义,理解什么是主动投资、被动投资,理解为什么要从各个角度建立不同的投资绩效衡量指标等。

3.风险管理
本课程首先从公司财务报表的角度理解风险管理,理解项目的净现值如何随风险变化、理解财务杠杆与经营杠杆的作用。其次是利用投资组合理论进行风险管理。最后讲解最重要的几种风险管理度量——VaR、方差,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和在投资组合理论中的应用。最后重点讲解如何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对冲风险、分别介绍了期权、远期、互换在对冲中的应用。在此基础上,还重点介绍了利率期权,远期利率协议(FRA)、外汇远期、利率互换等在风险管理实务中十分重要的几种衍生品的应用。本课程是在此前诸多课程的综合,旨在帮助大家回顾先前学习过的诸多金融理论的同时,还让大家更深入地理解了如何将金融理论与工具应用到实务之中

4.估值
本课程通过介绍贴现现金流、期权工具等一系列重要方法,指导如何对企业进行定价估值。通过案例分析地学习在一系列金融活动中(例如评估投资风险、上市、企业并购等)进行科学有效的估值定价。

5.期权与其他衍生工具
本课程将解释什么是期权以及期权是如何定价的,首先解释期权的基本知识以及对其价格的套利限制。主题包括收益图、买卖权平价,以及简单的交易策略。接着,引入复制投资组合的概念并说明此概念在期权定价方面的作用。接着介绍二项式期权定价模型。随后的主题包括影响期权定价的因素、Δ和γ、风险中性定价、对于支付和不支付股息的股票的布莱克-斯克尔斯期权定价模型,以及蒙特卡洛模拟。同时还将探讨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概念的企业应用。

6.固定收益分析
本课程重点讲解债券等固定收益证券的现代理论知识,包括利息理论、债券基础知识和 TIPS、STRIPS 等众多债券品种的定价方法与交易机制以及利率期限结构、债券的利率风险等。课程还着重讲解了久期、修正久期、凸性、PVBP 等重要的债券利率风险指标的含义与应用。最后介绍了固收衍生品,包括利率期货、利率上下限、利率互换等常见的利率衍生品以及它们在对冲投资中的应用。

(二)社科院杜兰金融硕士项目中方课程
1.计量经济学
本课程提出一系列指导学生在经济及金融领域应用统计方法的技能。它覆盖了所有经济学中的基本理论,包括在评估经济关系,比较经济理论与实践过程,评估经济行为假说,以及预测经济变化中的技术应用;在量化的过程中分析经济方法的实际应用。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计量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经济建模的逻辑思路,利用相关软件对实际问题进行建模分析。

2.公司金融
本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金融学分支学科,其学习和研究的对象是公司价值及其影响因素。课程借鉴国内外先进课程和教材,结合中国案例,帮助学生掌握公司金融的基本理论体系,基本分析方法、分析工具和分析手段,利用所学知识应用于融资、投资、资金运营和利润分配等各种公司金融活动实践,培养学生创造性地解决公司金融问题的能力。

3.金融机构与市场
本课程主要包括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两部分内容。金融市场部分主要从金融市场理论与实践出发,包括金融市场中的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保险市场等内容,在此基础上,涉及现代资产组合理论、资本资产定价理论、套利定价理论、有效市场理论等经典金融市场理论以及金融市场监管理论。金融机构部分主要学习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以及投资基金、投资银行、金融公司等非存款性金融机构的特点和作用,以及其他一些重要理论和实践。

4.金融监管与法律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金融监管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金融监管的体制与模式方法以及银行业监管、证券业监管、保险业监管、外汇管理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监管,同时还包括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以及国际金融监管合作等理论动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金融监管的基本原理,学会运用经济学、管理学、行政管理、经济法等学科知识,分析监管的具体问题;运用监管的基本原理,分析监管改革存在的现实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5.金融管理案例分析
本课程通过对中国金融市场和金融监管典型案例的讲述,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规律和特性,并通过对案例的分析讨论,引导学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着眼于学生在金融管理中创造能力以及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强调对金融管理原理和规则运用。通过案例教学,学生应具备以更有效的方式掌握理解运用金融管理的理论和知识的能力,并在对真实案例“干中学”的过程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面对困难的自信、提高金融管理的职业素养。

6.国际金融
本课程将系统介绍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主要内容包括外汇市场及其衍生品市场业务、国际结算、金融互换、外汇风险管理、国际收支及不平衡调节、经济变量之间平价关系与汇率预测、国际金融市场、国际资本流动、国际货币体系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国际金融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国际金融的发展状况及发展趋势,熟悉国际金融交易业务的规则与技能,具备从事国际金融有关业务的素质与能力。
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学制1.5年,课程学习共分4个学期展开。项目采用半脱产集中授课与在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在职学习,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必修课12门(共计36个学分)和选修课2门(共计4个学分)的学习。

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在教学安排上,中方课程每月集中授课2到3次,外方课程每门课程集中授课1次,主要利用节假日及工作日周末全天时间,部分课程根据实际需求安排至工作日晚间。项目学生在修满课程学分后,平均学分绩点GPA需达到3.0分方可申请毕业。学生顺利毕业后,可获得由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金融硕士(Master of Finance)学位证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发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这些课程有吸引你的吗?让我们从这里出发,汲取知识的能量,在金融的世界里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