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咨询:18101368235

您现在的位置是:网站首页 > 金融聚焦 >

朗讯衰落真相揭露:疯狂并购

发布时间:2017-07-12 10:07:47

因为赶上新经济发展的“好时代”,朗讯科技成为了新经济泡沫下的充分受益者。华尔街的宠爱让朗讯头脑发热,却想不到市场的信心建立在极不稳固的基础上,以至于最终悲惨收场。


朗讯曾经是美国金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公司之一。它出身名门,是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拆分出来的,1996年才正式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第二年,其销售额就高达263.61%美元,居全球五百强企业的第117位,1998年时其销售额达到318亿美元。漂亮的业绩让投资者对朗讯非常赞赏,当年,其股价就达到每股40多美元。到1999年12月,其股价超过84美元,市值高达2640亿美元。时值信息技术革命的第一个高峰期,为了更快速地推出产品、获取市场,朗讯确定了以收购来扩展业务范围的战略。本身的收入加上金融市场得来的融资,朗讯手头资金充裕,因此收购战略实施起来似乎完全没有障碍。


就在上市当年,朗讯就出手收购了灵捷网络,从而进入智能数据交换领域,随后的三年时间里,朗讯的收购堪称“疯狂”,它一共进行了35次收购,主要对象是在数字网络方面有新技术或研发出新产品的公司。


2000年,整个朗讯公司旗下的员工多达16万人,公司的业务从有线网的接入、传输,到通讯软件,到无线网交换、机站、终端技术,再到微电子芯片制造等等无所不包。然而好境不长,2000年初朗讯就公布了获利预警,当年第一季度,公司就出现了亏损。


实际上,危机从1999年就露出了苗头,当时,过快的收购在使公司账面销售总额飞快增加的同时,也给公司财务带来巨大压力;数目庞大的员工队伍,也给公司带来大量冗员,并增加人工成本;新收入旗下的业务则并非都能达到很好市场增长预期,而且由于业务范围过宽,公司并不能确定哪些是市场真正需要的,以至于产品策略上出现偏差。


另一方面,由于需要回报给投资者像样的业绩,公司为旗下各子公司制定了高得不太现实的业绩指标,为了完成这些目标,一些员工不得不采取非正常手段,如给客户提供超过常规的巨大折扣、承诺回收客户无法售出的设备、向运营商提供贷款支持等。这些手段虽保证了业绩指标的完成,却也给公司埋下了危险的隐忧,就在1999年,在账面收入增加20%的同时,朗讯的应收账款增加了一倍,接近100亿美元,最终是公司有大量外债无法收回。


最可怕的是,朗讯的大量资金来自于资本市场,而在2000年,资本市场是网络泡沫破裂的重灾区,各上市企业的股价无一例外统统缩水,债券等其他融资方式也寸步难行。因而,当朗讯出现资金周转问题时,已无法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任何支持。相反,在朗讯公布获利预警之后,其债务问题也被曝露出来,投资者们以比当初追买时更快的速度抛弃了朗讯,朗讯的股价一路狂跌不止,到2001年9月,就跌到了1美元以下!朗讯从富豪到赤贫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自2000年起,虽然朗讯使用了更换高层管理者、分拆业务、出售工厂、裁员、引入新的合作者等种种方式,力求挽回败局,但都见效不大,到2006年朗讯与阿尔卡特合并时,其营收也不到100亿美元,昔日电讯业巨人,似乎已成明日黄花。


无需统考拿美国国家一级大学学历学位双证金融硕士

|    电话:报名咨询:18101368235

|    北京教学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中环南路甲1号 100102

© 2014-2017 www.tulane-gsc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