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咨询:18101368235

您现在的位置是:网站首页 > 金融聚焦 >

在职金融硕士双证 企业估值的方法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10-19 03:10:08


 在进行投资活动时,如何评估目标公司的价值?这需要科学的估值方法。在这里为你总结常见的几种估值方法,看哪种方法更适用于你。

  风险投资估值法

  企业的投资前估值可由投资后估值得到,而投资后估值是根据企业终值除以投资者的预期投资回报率得出的。

  适合能够预期未来价值的企业。

  优点:简单易操作,充分考虑投资者的回报问题。

  缺点:终值的确定如果更准确的话,需要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等因素,借助其他模型,过程较为繁琐。

  计分卡估值法

  将目标公司与典型天使投资的初创公司进行对比,并根据其平均估值进行调整,确定权重,计算估值因子,以确定目标公司的投资前估值。

  适用于已有相同行业出现且能够计算出行业平均投资前估值的无收入初创公司。

  优点:1、在对于初创企业进行估值时最为有效;2、充分考虑了初创公司人力资源、产品、市场等多方面因素。

  缺点:1、可靠性依赖于该行业其他初创公司的可比程度;2、部分创新型初创公司可能找不到可比公司确定行业平均投资前估值。

  现金流折现估值法

  现金流折现法是在被评估企业处于持续经营常态的基础上,对企业未来的现金流量及其风险进行预期后,将预期产生的现金流量用企业的融资成本折现得到企业价值。

  适用于处于持续经营常态,并且平稳发展的企业;同时要求该企业可以提供具体且完整的现金流量表。

  优点:1、反映对未来的预测,而并不取决于历史会计记录;2、受市场短期变化和非经济因素的影响较少;3、承认现金的时间价值并从总体考察业务;4、可以把经营战略结合到模型中,有助于寻找增进企业的措施。

  缺点:1、由于必须对许多的条件(如市场、产品、定价、竞争、管理、经济状况、利率等)做出假设来进行预测,故而准确性减弱;2、得到的估值范围可能很大,用途有限;3、要求企业可以提供具体且完整的企业现金流量表。对被评估企业要求高,用途有限。

  凯恩估值法

  通过在网页上回答问题,评估创业公司的发展情况,并为投资人计算公司的投资前估值。

  适用于各种企业,主要用于高科技企业、不可比企业。

  优点:1、适用范围广,也能够评估其他企业;2、即使行业内无可比公司也能够使用。

  缺点:1、结果仍需考证,需要与其他方法结合;2、相比较复杂的实际估值情况,此方法教育性引导目的更强。

  戴夫•博可斯法

  通过对目标公司特征的分析,从零开始,计算每一种特征所带来的估值增加值来确定其投资前估值。

  适用于最早期的企业。

  优点:1、最早期无收入的初创公司也能够使用此模型;2、即使没有行业平均估值也能够使用此模型。

  缺点:评估的主观性较大,而且特征仅是从五个方面而言,导致估值不准确不全面。

  可比公司法

  通过参考市场上类似公司的市场价值来为该公司估值。

  适用于市场上已有类似相同公司的公司且公司发展的各个阶段都可以通过选取合适的指标使用该方法进行估值。

  优点:1、适用范围广,公司发展的各个阶段都可以采用该方法进行估值;2、模型灵活,通过选取不同的指标,可用于各种行业的公司。

  缺点:1、很难找到大量可比公司;2、可比公司间业务上的差异难以进行准确调整;3、可比公司本身的估值可能受到行业内并购,监管,估值不高等外部因素的影响。

  风险要素汇总法

  是指对可能导致风险发生的因素按照一定标准进行评分,并依此在地区平均投资前估值进行增加或减少估值量的方法。

  适用于无收入的,且行业平均投资前估值可以计算的初创企业。

  优点:充分考虑初创企业可能面对的各种风险,是作为评估初创企业的很好的补充方法。

  缺点:可靠性依赖于对风险预测的准确程度,但市场变化往往过快。

  历史交易法

  在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时,参考公司同行业历史并购交易中的市场价值为某公司估值。

  适用于该公司所处行业已有大量收购交易发生且能获取交易信息的公司。

  优点:1、通过参考历史数据,充分考虑了市场偏好与市场供求情况;2、提供可能购买方以及其出价意愿和能力等有关信息;3、在控制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提供市场化的估值基准。

  缺点:1、可靠性依赖于历史交易信息的准确性与;2、市场周期,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动会影响估值结果;3、没有考虑公司之间在管理,市场,产品方面的内部差异和商业谈判,政府监管等外部因素。

  资产法

  将目标企业的各项资产进行逐一估价加总,计算出该企业总价值。资产法对公司的估值是最低的。

  适用于:1、运营情况相对较差的企业;2、不处于正常经营阶段的企业或不拥有再生产能力的企业。

  优点:给出了最现实的数据,通常以公司发展所支出的资金为基础。

  缺点:1、投资者没有考虑与公司运营有关的所有无形价值;2、没有考虑未来预测经济效益的价值。

  股利折现估值法

  以适当的贴现率将股票未来预计将派发的股息折算为现值,以评估股票的价值。

  适用于股利折现模型适用分红多且稳定的公司,非周期性行业。

  优点:1、使投资者可以确定一个不受当前股市状况影响的公司的绝对价值或内在价值;2、有助于不同行业的企业之间进行比较。

  缺点:要求企业可以提供必要的数据,同时评估师需要使用特殊的分析工具,应用麻烦,用途有限。

 

无需统考拿美国国家一级大学学历学位双证金融硕士

|    电话:报名咨询:18101368235

|    北京教学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中环南路甲1号 100102

© 2014-2017 www.tulane-gsc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