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咨询:18101368235

您现在的位置是:网站首页 > 金融聚焦 >

深圳在职金融硕士 企业估值要注意这4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7-10-19 03:10:47


企业估值,是企业进行资本活动的重要环节。关于企业估值的方法和思路很多,这里主要跟你谈谈企业估值的几个问题,尽可能地提升估值的准确性。

  创业者对估值认识的误区——企业价值并非权益加总

  按照一些传统创业者的思维,VC会将会计报表上的各项权益加总得到企业的“总价值”(最多会在净资产基础之上溢价)。如此这般,对于许多初创企业或者没有太多净资产的创业者会困惑:估值多少才会让VC接受,同时自己还不“吃亏”?另外,深圳在职金融硕士:有些早期企业或许已投入大量资金,即使业务没有开展起来,所以创业者认为估值底线至少是已经投入的资金。

  然而资本市场的VC并非单纯购买企业的资产,更不是承担企业已经发生的成本。他们看中的是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潜在盈利能力),以及企业的成长空间。所以VC眼中,企业的价值并非简单的“权益加总”,或投入的“沉没成本”。因此VC通常用“P/E倍数法”或现金流贴现的方式对企业估值,而并非简单的“权益加总。”

  投资前估值和投资后估值

  估值有两种方式:投资前估值和投资后估值。投资后估值是投资前估值加上投资额。一般当VC说:“我对公司估值2000万美元,拟投资500万美元”,这2000万美元通常是指投资后估值,即投资前估值1500万美元加上拟投资额500万美元。因此,需要注意不同场合对公司估值的描述是投资前估值还是投资后估值。

  VC在估值时常埋的一个陷阱——期权设置

  举个例子,如果一家企业接受100万美元VC投资后,估值为500万美元,那么VC的股份为100/500=20%,企业投资前的估值理论上应该是400万美元。

  但通常情况是,VC会要求在投资前,有原始股东拿出10%左右的股份作为期权(又称“期权池”,用于之后分配给管理团队),期权的价值就是500*10%=50万美元。那么投资前的企业实际估值就由400万变成350万美元。350万美元投资前估值+50万美元期权+100万投资=500万投资后估值。但对于创业者的剩余股份只有350/500=70%了。

  VC之所以要求把期权放在投资前估值中,原因有三:

  首先,深圳在职金融硕士:放在投资前估值中,期权仅仅稀释原始股东(创业者)的股份,否则就会等比稀释创始人(普通股)和VC投资人(优先股东股)。延续上例,如果10%的期权在投资后估值中提供,那么VC的股份变成了20%*(1-10%)=18%,创业者股份则变成了72%。

  可见投资人在这里占了创业者2%的“便宜”。

  其次,如果创业者在下一轮融资前出售企业,没有发行的和没有授予的期权将会被取消,这就是所谓“反向稀释”。创始人股东在一开始就“买了单”,所有股东等比受益。延续上例:10%期权中有一半(5%)没有授予,这些期权按股份比例分配后,VC可拿到1%=5%*20%,原始股东4%,企业的股权结构有所变化:

  100%=原始股东74%+VC投资人21%+管理团队5%

  换句话说,创业者部分投资前价值,进入VC口袋。

  风险投资行业都是要求期权在投资前安排。创业者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尽量确定一个小的“期权池”,如果有后续融资,VC投资人和创始人再一起设置一个“期权池”大家共同买单。

  关于认股权证

  认股权证在后期融资中更常见,它也是VC暗中降低公司估值的另一种途径。认股权证和股票期权类似,是给予投资人以一个预先确定的价格,在未来一定时期内购买一定数量股票的权利。例如,10年期、每股1美元的10万股A系列股票认股权证,就是赋予持有者在未来10年中的任何时间以1美元每股的价格买10万股A系列股票的权利。无论到时股票价格如何,投资人都可以享有这个购股权利(行权)。

  认股权证作为风险资本融资的附加条件,特别是对早期融资项目来说,常常会导致日后很多不必要的复杂情况和会计处理上的麻烦。如果选择认股权证只与价格有关,那么初创企业其实可以去掉认股权证接受较低的企业估值。深圳在职金融硕士:因为有时接受认股权证的方式也是满足当前投资者(特别是那些想要人为增大估值进行市场宣传的人)的需要。而这又是因为即使认股权证的价值影响未来清算事件中收益的分配,它也很少被计算在企业的估值中。

  以上是估值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和陷阱,认清这些问题,企业在融资的过程中才会避免吃亏。

    

无需统考拿美国国家一级大学学历学位双证金融硕士

|    电话:报名咨询:18101368235

|    北京教学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中环南路甲1号 100102

© 2014-2017 www.tulane-gsc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